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西安交大顺利举办西北地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交流研讨会
时间:2017-06-05   浏览:

6月3日上午,由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中心)联合西北地区高校教师发展中心联盟共同组织召开的面向西北地区高校在线课程资源共建共享交流研讨会在西安交大科学馆报告厅心开幕。来自西北地区40余所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领域的专家,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以及一线教师等25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以主题报告、访谈及交流座谈等形式展开。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俊斌主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崇高教授代表学校致辞,他分析了目前课堂教学、教学方法的现状,指出现代课堂教学面临教学与学习者需求之间的矛盾,以及如何建设好网络学习为主的课程两方面的问题。最后他希望陕西省MOOC中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越来越好,互认学分的课程越来越多,有效提升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陕西省教育厅高教处何玉麟副处长在致辞中对西安交大举办此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在线开放课程和课堂教学是相互支撑的关系,在线开放课程必然要求各高校共建、共享,我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方面已迈出坚实步伐,但仍需继续努力。他最后结合陕西省教育教学改革政策及在线开放课程的工作经验,对在线开放课程提出逐步生态化和制度化的要求。

       

陕西师范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傅钢善教授在《在线开放课程学习质量保障》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在线课程教学的特点,并且指出平台、内容、活动是构成在线学习的三个核心要素,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要由教师的“教”转变为学生的“学”,教师的职能也逐渐转变为服务、支持、指导、帮助。他最后分享了建设具有特色的优质学习资源和做好学习效果检验与测评两个方面来保障课程学习质量的体会。

       

华北电力大学赵洱岽教授以《以在线开放课程为核心的系统性教学重构》为主题向与会者分享了由他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的《管理沟通》MOOC课程的建设和应用经验,重点介绍了课程建设的技巧和注意事项,以及在课程运营期间如何开展教学论坛讨论、主题活动安排。

       

西北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耿国华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讲台就是舞台,敬畏讲台、站稳讲台是教好课程的基础,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平台持续进行教学资源建设,加强线上线下的课堂联动是对课堂的延展、为超越讲台提供了有力保障。最后她就自己主讲的《数据结构》课程如何建设成为MOOC课程作了详细介绍。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教学名师罗先觉教授以《电路》课程为例,分享了他关于在线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改变的认识与实践经验。罗教授分析了教材、多媒体课件、授课视频及MOOC的特点及作用,比较了各类教学学习资源制作和使用。他认为,不同学习者对MOOC课程关注的点不一样,而起决定因素的是时间,有了MOOC,使得学习者不局限于在大学的课堂上学习,不局限于学习教材,不局限于系统地学习,可以碎片化学习知识点。MOOC改变着人类学习的模式,任何人可以接受最优秀教师提供的MOOC,但知识的掌握还需学习者自身的不断努力。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学校在线办主任唐玉海教授主持了主题访谈环节,来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理学院刘萍副教授、电气学院邹建龙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万翔老师介绍了各自课程的概况和特色,并分享了各自在课程共建、共享方面的心得。

在从中午13点30开始的三个分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燕连福教授、李娟副教授、刘丹东副教授、艾婷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张娟副教授、智慧树网专家针对“在线课程建设经验”主题发表观点,给大家分享了如何将课程按知识点拆分设计为MOOC课程、如何将知识点做成吸引学生的短视频分享了经验;西安交通大学吴宁教授、卢晓云教授、魏琳副教授、陕西科技大学赵艳娜副教授、西安工业大学孙晓娟老师针对“在线课程应用经验”主题发表观点,介绍了课程如何在平台运营实施、如何利用MOOC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来自西北高校的教务处、教发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在线课程教学管理与服务保障”研讨会,会上大家分享了各自学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情况,就如何推动在线课程在校内的保障实施展开了讨论。

       


       


       

6月3日晚及4日上午,各校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参加了在仲英楼9楼思源课栈举行的参观和研讨活动。课栈负责人对课栈的建设过程和所承载的功能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就课程建设服务保障机制以及如何做好校内混合式教学进行了研讨。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教高〔2015〕3号)以及陕西省教育厅《关于依托西安交通大学成立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的批复》(陕教高〔2016〕2号)文件精神,丰富西北地区高校教育教学资源,加快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促进西北高校优质在线课程应用与共享,在本次会议期间,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还发布了面向西北地区高校的在线开放课程转化项目申报工作通知,以SPOC定制项目形式将我校已建成上线的在线开放课程面向西北地区所有高校进行共享,进一步夯实西北高校间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基础,实现兄弟院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的共同发展。

自2016年初成立以来,陕西省高等教育MOOC中心(西安交通大学中心)以落实“以优质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兴国战略,以教育资源开放促进国际化进程”的国家战略为引领,持续推进在线课程及平台建设、资源应用与研究,在MOOC平台优化、资源整合共享、跨校课程选修、教学应用培训等方面积极探索,为带动和引领区域高校的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及应用不懈努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