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举行李业平少将爱国主义专题报告会
时间:2018-10-19   浏览:


10月11日上午十点,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少将、全国优秀教师、李业平教授应邀做客西安交通大学,在主楼A304为师生作了题为“客观辩证看待形势 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爱国之行”的爱国主义专题报告会。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李业平少将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分析了当下形势。

首先,李业平少将重点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总体和平,但有局部战争;总体缓和,但局部紧张;总体稳定,但局部动荡。一方面,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合更加紧密,新型大国关系正在积极构建。我国面临着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周边安全、海上安全等挑战。

其次,李业平少将分析了当下我国国内形势:有喜有忧。喜的一面包括:我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革深化,治党从严取得新成效。忧的一面主要包括:贸易战对我国经济发展有冲击、安全和腐败问题影响社会和谐、“三农问题”比较突出、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不强。

第三,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大学生要学好马克思主义,客观辩证看待形势,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爱国之行。具体而言,必须强化六个意识:强国强军意识、爱党爱国意识、安全忧患意识、文化自信意识、创新学习意识、感恩责任意识。

报告会最后,现场学生进行了积极、踊跃的提问,李业平少将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大学物理部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数据与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